Monday, March 15, 2010

游走在男人感情世界自食苦果的“花季”女子


特约现代家庭杂志记者15日专稿,在逃亡了三天之后,24岁的范春亮极不情愿地回到了上海。对范春亮来说,落网归案只是早晚的事,他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。而眼下最让他感到烦恼的是,他必须向人们解释三天之前自己所做的一切。
  范春亮:我感觉那天真的好像似乎中邪似的,但这些话我也没有跟检查员讲,就算讲了也没有用,这些也不是证据,讲了也是聊聊而已,因为我实在想不通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情来。  连范春亮自己都没想到的危险举动却让一位花季少女倒在血泊之中,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。范春亮告诉人们,他这样做,只是想弄清楚一个问题。
  范春亮:因为我不知道我在她心目当中到底是什么位置,到底是好朋友,真心朋友,还是愿意接受我做她的男朋友。
  两年来,这个顽固的问题不断地困扰着年轻的范春亮。
  范春亮:我根本不能理解他跟我认识了两年多,她算是把我当成知心朋友呢,还是纯粹一个利用。
  范春亮没有想到,当他弄清这个问题的时候,面对的却是一具冰冷的尸体。
  2009年12月24日早晨,在上海浦东区一家小旅店的房间里,服务员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场景。
  服务员:我对另一个服务员说了,我说九号房床褥都没了,她说是吗,没有被褥,我说连床单都没有。我这么说,她跑进去看找被褥了,把席梦思翻开来一看,里面一个人,她吓死了。  死者是一位大约20多岁的年轻女子,身材修长,皮肤白净,一看就是都市中成长起来的时尚女孩。当时她赤裸着身体趴在席梦思床垫下面的床厢里,身上盖着带血的床单。警方推测,死者应该是有人加害所致,而且犯罪嫌疑人也在刻意隐藏杀人的痕迹。
  肖雄:那么正常的席梦思床下面也有一个木板钉好的,应该是犯罪分子把一侧的木板给弄开了,然后把那个死者塞到这里面去。

  法医检查后发现,女孩的头部曾经遭受到多次外力袭击,流血过多最终导致死亡。
  肖雄:只在死者的左顶部发现了三到四次不规则钝气打击的一些损伤,而且损伤程度也不是太严重,那么给我们的提示应该说是凶手没有那种穷凶极恶,非要致死者于死地的这种情况,像这样情况下比较多见于一时的激愤,失手造成的那种伤害。
  是谁打伤了这个女孩,然后又将她的尸体藏匿起来?在这个房间里,到底发生了什么?案发当时,旅店里住着不少客人,但是谁也没有注意到这个房间里有什么异常。更令警方感到棘手的是,此时死者尸体已经面目全非,根本无法识别身份。
  肖雄:随身物品的话除了死者的一个耳环,还有一个她自己戴的一个帽子和围巾以外,其他能够证明死者身份的东西我们都没有看到。
  店主告诉警方,死者所在的房间是由一位男孩事先预定好的。在办理入住过程中,店方要求登记身份证件,但是他始终没有出示。
店主:他说我现在从家里出来,他是上海人。出来呢,他说我的身份证没带,晚上我来的时候给你补办。到了晚上十一点半,他来了一个小姑娘过来。当时我们问他身份证,他说我还没有回家。我到单位把她接出来以后就直接奔这里来了。
  第二天早晨,男孩主动找到店主,要求增加两天住宿时间。
  店主:12月23日,我在的时候,他就过来了。他说,阿姨,我再付一百块元,后来我就收了一百元。进去以后,我帮他开门吧,所以他不需要开门。进去之后,拎着包就出去了。
  神秘的男孩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回来,而留在房间里的女孩也一直没有露面。等到服务员发现的时候,她已经死去两天了。
  这个不幸的女孩到底是谁呢?警方随即查询近期全市失踪人员资料库,一个叫李艺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眼前。
  被害人的母亲:心肝宝贝啊,爸爸妈妈心痛啊!这么好的小姑娘,怎么会碰到这种事情啊!小奕啊,妈妈一辈子是扶着你走,一直不放心,到最后你还是没让我放心啊!
  25岁的李艺是家里唯一的孩子,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之下,而父母也幸福地分享着女儿成长的快乐。谁也没想到,这位正值青春年华的美丽女孩却突然遭遇了不幸,永远地离开了年迈的双亲。
  被害人的母亲:你想想我们已经五十七了,你叫我们今后怎么办?
  女儿离去已经有三个多月了,但是悲怆的呼喊一天也没有平息。在两位老人的意识里,女儿就像平时上班去了一样,不管多晚,总会回到家里来。她的床铺还保持原来的样子,她用过的物品都被小心保存着。
  被害人的父亲:买了圣诞礼物,还没送出去,人就没了!这让我看了多么触目惊心!  

2009年12月22日早晨,李艺上班临走前告诉父母,当天晚上约了一位要好的同事吃饭,还要送圣诞礼物给对方。而这个同事,就是范春亮。
  青年男女之间的情思,总是剪不断,理还乱。
  范春亮:她也不拒绝我,也没直截了当地给我明确的答案。在情感的博弈中,他渴望一种最快的肯定。
  施鹰:他花钱如流水,而且非常急于取得对方的欢心。
  25岁的花季女孩李艺在小旅店的房间里莫名其妙地遇害,警方很快将调查的焦点集中在她的同事范春亮身上。
  被害人的母亲:她走的时候说,范春亮晚上要请我吃饭,我圣诞礼物带去给他。我也要感谢他,由于他我才有机会去这个酒店。她是以一种感恩的心情去送礼品。
  范春亮:她说她有礼物,她给我买了礼物,但是没有给我。
  警方走访了李艺的工作单位,了解到李艺是这个酒店前台的接待员,范春亮是餐厅业务主管,两人从12月22日晚一起下班离开后,就再也没来上班。同事们反映,两人平时来往频繁,关系很密切。
  金陆峻:他们两个经常在一起聊聊天,然后下了班两个人一起走,一起去吃吃饭这种情况比较多,范春亮单位其他同事每天都见到过,客观反映他和李艺关系比较好。
  其实,范春亮对李艺的好感,两年之前就开始了。那时,他们都在另一家西餐厅工作。不久范春亮就感觉到两人之间越来越默契,好像已经超出了一般同事关系。
  范春亮:一方面她长得比较清秀,而且最主要是跟她能谈得来,就有些话我不想跟人家讲的我愿意跟她讲,她也会把自己心里想法跟我讲,现在仔细想想有点像倾诉的对象。
  从上海市郊的乡村进入繁华的城区生活之后,范春亮一直感到很孤独很压抑,根本没想到一位都市女孩能向自己坦诚地敞开心扉,范春亮体验到了一种说不出的温馨和柔情。更让范春亮心动的是,李艺还用小女孩特有的方式,表达对范春亮的好感。
  范春亮:她有时候没事,有事会送点东西给我,或者是吃的,或者是看的。
  李艺的热诚、细腻和体贴,轻轻地拨动了范春亮的心弦,让他萌生了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想法。尽管两人几乎无话不谈,可是一旦范春亮谈到这个问题,李艺就避而不答。
  范春亮:因为其他同事都知道,都一直在帮我,但是每次我表达这个意思,她也不拒绝我,也没直截了当地给我明确的答案,我也就一直,反正有机会就向她表白,她也每次都是拖拖拉拉。
  范春亮对李艺一往情深,不断利用各种场合进行表白,但始终得不到李艺的正面回应。  范春亮的追求还没有任何结果,这家西餐厅就关门了,同事们各奔东西,自谋出路。范春亮急于找工作,又丢了手机,不知不觉就中断了与李艺的联系。
范春亮:后来因为就是手机掉了以后,找不到她了,就算了,可能就这样结束了。
  范春亮从来没有想到两人还会重逢,更没有想到后来发生的情感波折一下子让他走到了人生的末路。
  圣诞节前夕,青春美丽的上海女孩李艺在旅店的房间中意外死亡。警方调查证实,案发前将李艺带进小旅店的男孩就是她的同事范春亮。而范春亮在第二天早晨就独自离开了,从此同事和家人就再也没有见到他。
  但是范春亮的母亲确信范春亮这两天肯定回来过,因为一直放在家里的2000元现金突然不见了。而且就在这位母亲经常翻阅的一本圣经里,她发现了儿子偷偷留下的话。
  对不起,爸爸妈妈,我在外面杀了人,所以我只能逃,没有勇气去自首!
  我外面办的信用卡,一共有5张……一共欠3万不到,真的对不起你们!
  范春亮长得又瘦又小,对他杀人的说法,家人们都难以置信;但是对遗书中提到巨额欠款,都相信确属实情。因为自从范春亮来到上海市区工作的两年里,父母一直在为他不知名目的高消费埋单还债。警方调查也证实,范春亮的工资收入只有一千多元,但是他的信用卡透支却达到三万多元。
  施鹰:那么这笔钱到底花在什么地方。……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范春亮他在和女性交往过程当中非常的大方,虽然他只有这点收入,但是他花钱如流水,而且非常急于取得对方的欢心,希望能够得到女性的满意。
  ……我对不起爸爸妈妈,对不起所有的人,可能我会选择自杀……
  然而,侦查员并不相信范春亮自杀的说法,从回家取钱这一事实中,他们推断范春亮最终还是选择了逃跑。这也符合年轻犯罪者的特征,他们总是怀有侥幸心理。
  在上海某西餐厅工作的范春亮一心追求女同事李艺,但没有得到对方的认可。随着西餐厅的倒闭,两人彻底中断了联系。后来,范春亮在浦东区一家酒店找到了新工作,并且因为工作认真负责,很快升为餐厅主管。
  让范春亮没有想到的是,李艺此时又一次出现在他的世界里。李艺费尽周折,终于从一位老同事那里打听到了范春亮的新号码,打电话请他帮忙找工作。范春亮认为,这已经充分表明,在李艺眼里,两人也并非一般的同事关系。
  范春亮:因为她工作了餐饮行业好几年了,不可能只有我一个同事吧,她可以通过其他同事找其他的工作,她就偏偏找我,让我给她找工作,因为她打了几次电话,因为她老是打,我想一直推的话也不好意思。
  正好酒店招聘文秘,范春亮就推荐了李艺,两人重新成为同事。性格内向、脾气耿直的李艺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,经常跟同事产生摩擦,但是在范春亮的关照下,矛盾没有激化。
  范春亮:因为其他同事都知道是我介绍她进来的,然后他问我们你们两个是不是有关系,我说以前我追过她,没有追到而已,然后其他同事知道,基本上所有的同事跟她有发生冲突的话,基本上都是,怎么说呢,好像是要么就是有些人给我面子,不想跟她发生冲突,要么就直接跟我讲。不久,李艺还是被调离原来的岗位,转到前厅做服务员,在酒店里这等于降级使用。
  范春亮:据我所知她是人际关系做得不好才会被调到前厅的,要是换平常的话她肯定直接被炒掉了,因为考虑是我把她介绍过来的,我经理还是给我一点面子的。
  一连串的变故之后,李艺和其他同事越发疏远,而范春亮成了她在这个酒店唯一的知心朋友,两人的关系越走越近了。
  范春亮:比如吃饭一起下去吃饭,一起下班一起走,因为我们都是自己安排(倒班的),她是礼拜六双休日休息,后来我也安排到双休日,出去一起玩玩之类的。
  金陆骏:他经常请李艺吃饭,一起出去唱歌玩玩这,感觉李艺和他一起出去玩,感觉有点像恋人一样的关系了。
  既然双方这么情投意合,为什么不能更进一步呢?范春亮内心重新燃起了跟李艺恋爱的希望。
  范春亮:因为新的单位在一起一段时间,好像对她还有点机会追求的,想再尝试一下是否能够追求到她。
  范春亮不知道,此时李艺早就有了一个男朋友,只是还没有得到父母的认可,正式确立恋爱关系。

  被害人的母亲:她在万豪的时候,这个男孩子就一直对她蛮好的,但是一直没有正式上门。  然而,令人难以理解的是,在范春亮面前,李艺从来都不承认自己有男朋友。李艺的母亲也知道范春亮对女儿很关照,两人走得很近。她多次提醒女儿,既然双方只是普通朋友关系,就要保持一定的距离,以免引起对方的误会。
  被害人的母亲:我也提示过女儿的,我说小奕,你和他接触很近的,因为这个酒店没有别人,开始的时候你就认识他,我说他会有什么错觉吗?我是这么提示她的。她说妈妈你放心好了,他是小孩,他很小的,人也矮小,岁数也小,怎么可能有这种可能呢?你不要乱想。所以我就很放心了。
  母亲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。既然李艺不直接说明,范春亮就自己留心观察着、判断着。  

范春亮:因为我们同事之间一般出去聚餐都会有女朋友带女朋友,有男朋友带男朋友,一起,从来没见过(李艺的男朋友),我也确信她不会骗我。
  确信对方还没有男朋友之后,范春亮觉得自己的希望更大了,不断利用各种场合向李艺表白感情,希望成为她的男朋友。
  鲍建敏:我估计就是被害人可能寻求一种情感上的依托,拒绝又好像觉得可惜,但是呢表明又不想和他谈朋友,但是就这样拖着,所以造成给犯罪嫌疑人这样一种错觉。
  和李艺交往断断续续已经有两年多了,范春亮花了不少心思培养两人的关系,他开始等待一个最后摊牌的机会。
  直到今天,侦查员们还无法理解,范春亮为什么要在李艺身上孤注一掷,表现得如此决绝!在调查范春亮逃亡的去向之时,侦查员意外地发现,其实在范春亮的情感世界中,远远不止一个女孩。在苦苦追求李艺的同时,范春亮也和一位家住陕西的女网友保持着微妙的关系,双方曾有过多次亲密接触。
  金陆峻:在09年6月的时候他到陕西渭南看过这个女网友的,而且当时在这个女网友家住了几天,然后我们就猜到他可能就会逃往这个方向。
  果然不出警方所料,在陕西渭南的一个租住屋里,侦查员果然发现了这位负罪潜逃的年轻人,而他的形象也大大出乎侦查员的意外。
  金陆骏:我觉得范春亮皮肤白白的,人也瘦瘦的,不高,1米70左右,给我感觉就是很文质彬彬这样一个人,和这种杀人凶手划不上等号的,这种感觉。
  在逃亡的两天两夜里,范春亮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,一顿饭也没吃过。一朝落网后,他的精神就彻底垮了。
  范春亮:那感觉整个人就好象瘫了,没什么知觉,当天晚上警方就给我做了第一份笔录,那个时候我也没想多少,他们问什么就答什么,其实那个时候整个人好像,我的心好像就已经死了一样,已经对做笔录也无所谓了。
  得知杀害女儿的凶手原来就是她最要好的同事范春亮时,李艺父母惊呆了。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通,一向对李艺倍加关照的好朋友,怎么就突然下此毒手!
  被害人的母亲:这个小男孩为什么这么坏,要她命干什么,你什么都可以要的。你想想我们已经五十七了,你叫我们今后怎么办?
  在看守所里度过几天之后,年仅24岁的范春亮看起来很平静。回忆案发当天的情景,范春亮还是觉得说不清楚。
  范春亮:其实那个想法很奇怪,让人很不理解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。
  圣诞节前夕,范春亮突然接到李艺打来的电话,说要送礼物给他。范春亮觉得,这是一个确定双方关系的大好时机,他马上约请李艺吃饭,并且精心设计了一个环环相扣的行动计划。  

范春亮先找到一家建在地下的小旅店,订下了一间夫妻房。他一再推拖始终没有向店方出示自己的身份证。
  范春亮:警方或承办检察官他们根据人死了以后,反过来推断我可能是蓄谋已久。因为我说不出足够的理由或者证据说我不是蓄谋已久,我只能说我也不太清楚,脑子或者抽住了。  

在跟李艺见面之前,范春亮还在自己的衣服口袋中,偷偷藏了一把咖啡厅专用的金属压粉器。
  范春亮:我想她这个人脾气有点古怪,不知道,不知道她会不会肯,就算去了房间我也不知道,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她会答应跟我发生关系之类的,那个时候脑子不知道怎么,就这样想,然后我就在想,异想天开。
  鲍建敏:从他对待李艺的态度面,他的得到不仅仅是他的感情,我觉得他很单纯的认为我得到她的身体,我只要得到她的身体我就意味着得到。
  在同李艺吃晚饭的时候,范春亮再次说起以前曾经多次提及的话题,试探对方的反应。范春亮:我说还是问她你有没有男朋友,她说没有,我说真的假的,不要开玩笑,真的假的,我和你认识这么久老是没有男朋友,我说好象不太正常吧,她说没有没有,我说给我一次机会,我跟你认识这么久了,也追求你好几次,你总不可能一次次这样对我,她也没说什么,然后就笑笑,一直吃。
  和往常一样,李艺还是不置可否,态度暧昧。范春亮决定采取下一步行动。此时,已是夜间十点多了。
  范春亮:我就跟她讲,我说我外面开了房间,你想去不?意思就是给她暗示,反正我外面房间开了,你想去吧?她想了想,说好啊。
  在范春亮看来,对方答应去旅店的房间,就等于默许了某种行为。
  范春亮:当时也比较就是激动吧,比较开心嘛,想不到就,我是其实没想到她会答应。  

旅店方面证实,两人是手挽着手走进来的,表现得很亲昵,就像一对热恋之中的青年男女。
  旅店服务员:晚上十一点半,他和一个小姑娘,手勾着这个男的,两个人进来了,因为很冷,我就坐在这里看电视。
  然而,当范春亮明确提出要跟李艺发生关系时,对方的态度却令他感到十分意外。
  范春亮:然后她说了句让我很冲动的话,她说其实我有男朋友。
  范春亮:那我说你什么意思,我跟你认识这么久了,刚才我问你说没有,进来以后我要求跟你发生性关系的时候,你跟我说有男朋友,我就搞不懂,我说你这是在玩我呢还是怎么,一个普通男女出去开房间,你这是干什么。
  范春亮认为李艺的拒绝从根本上否定了他所投入的感情,也透露出两人之间真实的关系,而这种关系是他无法忍受的。
  范春亮:我根本不能理解,我根本不能理解她跟我认识了两年多,她是把我当成知心朋友呢,还是纯粹一个利用。
  范春亮:那个时候真的脑子就,好像一下子爆发到一个,我已经就是很,这个人感觉很低落,我也不知道当时的感觉怎样用语言来描述,那个时候我就脑子想,算了,反正今天来了都来了,直接把她敲晕了再说说,敲晕了把她强奸再说,趁对方不注意的时候,范春亮取出随身携带的咖啡压粉器,向李艺的头部接连砸去。
  范春亮:她叫起来,我就一下子慌了,我想不要被人听见,反正那个时候黄了,又拼命砸了一下,尽量不想让她发出声音,那个时候根本没考虑后果,直到后来把她,直到,包括把她砸死以后,因为都是血,当时是有点恐惧。
  第二天早晨,范春亮把李艺的尸体裹在床单里,藏在床垫下,然后逃离上海。
  范春亮不知道,他的行为已经给李艺的亲人造成了难以抚平的伤痛。惨案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,可怜的老人还是不愿意承认女儿已经永远离去的事实。
  李母:心痛,真的心痛。我到现在也没习惯。我到现在感觉上还觉得她还活着。她的这间房间就在这下面,我把灯开着,我还觉得她在下面看书,在下面写东西。在等待审判的日子,范春亮渐渐冷静下来,他开始反省自己所做的一切。
  范春亮:她根本没有做错什么,做的只不过是我,其实发生这样事情以后,在我心中我感觉,怎么说呢,她还是原来的她,可能是我的想法不正确而已。我这个一时的冲动害了两个家庭,对我来说我是咎由自取,伤害最大的还是她的家庭吧,我真的很对不起她家人。
  范春亮对主办案件的检察官说,最好能早一点开庭审判,让他知道自己最后的结果,尽管这个结果他现在已经明明白白地预想到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